走資料科學到底該學Python還是R?

因為朋友也想走資料科學這領域,問說到底該學R還是Python(想當年因為很擔心怕學錯,還趁演講後去問陳昇瑋博士,答案是都可)。
這篇文章有提到大概趨勢。簡單來說,列在人力銀行的技能需求上,Python大於R,而且近年來Python是成長的,R則是向下的趨勢。
台灣我自己之前在找工作的感覺是,其實企業兩者都是可接受的,但產業的不同,有些可能就偏好Python,而要求R的公司,多數可接受Python。
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,我一開始是使用R,覺得真的很好用,套件我覺得也相當全面。對非程式背景的人來說,R我覺得應該會相當好學,畢竟是統計語言起家的(比較沒這麼"程式"?)。
但是在後來,我還是轉用Python進行分析。一來是想讓自己的技能更加全面,另外是當初想玩tensorflow,所以就轉為使用Python。Python在程式語言裡面也相當好學(比起JAVA等等...純自己感覺)。
那不負責任總結是什麼呢?我是建議我朋友先碰碰看R(朋友非資訊背景),因為其想找的工作方向也不是撰寫演算法跟系統整合的,以資料分析以及報告製作來講,R一定可以處理得當。如果最後使用上都很OK,還是有需求,再學Python即可(聽起來在繞圈圈?不過我是覺得當學會一種程式語言後,後續學其他程式語言會相當快速,畢竟一開始難的是思考方式與概念)。主要原因是覺得R真的比較好學,較不會有排斥感(想當年大一第一次學程式語言像看天書...R比較不會有這感覺),也有人說R的視覺化成果比較好看。當然如果是資訊背景,或不害怕寫程式,我覺得直接Python就可了。

1 則留言: